「怎麼上這麼多才藝課阿?」有天同事這麼問我。

 

 「啊?才藝課?哈哈哈哈…」我大聲地笑了。

 

 

 

 

在幼稚園到小學一年級時,曾經學過芭蕾舞,雖說小有天分,但那天分不足以養活自己,更離成為舞台上的聚光燈焦點有一大段距離,於是在老爸「萬般皆下品,唯有讀書高」的原則下,我開始了讀書這條路。

 

 

爾後,在學生時代,課餘補過的習只有作文跟英文,都是學科,而那時候流行的學書法也沒有參與過。

 

 

而樂器,除了學校音樂課要考試的笛子外,舉凡鋼琴、小提琴、打鼓、或是三角鐵…通通都不會。

 

 

如同好友菁曾經說的,自我簡介欄上的「專長/才藝」要填寫「考試」。

 

 

舞台紅布幔一拉開,鞠躬以後,麻煩發一張考卷給我(),我()超級會考試的,除此以外都不會啊。

 

 

 

正確來說,除了是個考試機器外,好像沒有其他專長,才藝或者興趣。

 

 

 

 

曾經認識過一個朋友,他有一個接近成為達人的興趣:修車。

他買了一台老舊不堪的中古車是他的大玩具,從了解問題到修復回復它的各項功能中找到無可取代的樂趣。

 

坦白說,我未曾見過他認真專注並且滿手沾滿黑抹抹油漬黑手的樣子,但想像起來總覺得很迷人。

 

 

他曾經問我:「有沒有什麼事情是讓你可以一直做,開心,持續不斷的…興趣?

 

當時我回答了:「游泳及寫部落格」(好弱阿)

 

 

游泳對我有精神層面的意義不在話下,至於部落格因故歸隱山林後,靈感乏善可陳呀!

 

 

但是面對他的達人興趣等級,我整個弱掉了,於是我開始思考:

「我的興趣是什麼…」

 

 

這一個棒喝以後,沒有完全敲醒我。

 

 

 

後來又認識了一個新朋友,他曾經這麼跟我說道:「退休後,至少要有五項興趣,輪流才不會無聊,生活才會充實快樂!

 

五項阿?

 

 

 

於是我就目睹他從戶外騎車轉戰到海裡潛水,又從海裡潛水某天東西收一收倏地背起背包,登高山去了。

 

~就算這樣上山下海四處奔走,可也只有三項阿,我在心裡感嘆著。

 

 

 

那我呢?

 

 

 

雖然退休後成天泡在游泳池是我的夢想,但是就這樣鎮日泡成一條皮都皺巴巴的美人魚嗎?

 

 

於是,看著那自稱自己興趣多如牛毛(完全不專精)好友馬三葦,一下子做手工皂,一下子又開始滴冰滴咖啡,忽然間他又開車出去拍照跟爬山,我終於決定,我要開始發掘興趣

 

是的,刻意興趣。

 

活到這把歲數對自己也多少有點了解,並且拿著曾被懂八字朋友的稱讚[生在古代應該是文武雙全],有著這樣的信心,我開始了文武兼習的路…。

 

 

 

「飛輪課」是意外的驚喜,當時只是一股腦兒地想瘦腰跟鍛鍊大腿,可能是這種有人不斷推著你挑戰自我的模式有對我的味,而且入門門檻低,不需要長期培養就能跟上節拍腳步,我很快在這件事情上嚐到快樂跟有成就感的感覺。

 

 

 

「日文課」興致雖然起起落落,但是有著哈日魂跟日本友人Shin撐著,即使採取一種走馬看花跟懶散懶散的態度,但仍是緩步前進著。

 

 

 

從前我認為跟相契的朋友在一起很開心,跟相通的情人在一起很甜蜜,跟相熟的家人在一起很舒適,然而因為「興趣」我發現事物的本身也可以讓我獲得快樂,毋寧說是事物本身,不如說是與孤單的自己相處

 

 

 

專注地投入一件事所擷取到的滿足感,不是一個朋友,一個情人或者家人的陪伴可以比擬的。我突然明白了這一點。

 

 

 

以往我總是努力在人的身上找到滿足與快樂,任性的要求朋友家人,或者壓榨我的情人,但其實那是因為我不會跟孤單相處。

 

 

 

我相信這樣的領悟,在往後依然會忘記,所以希望自己把它寫下來,牢牢記住。

 

 

牢牢記住在飛輪課上奔馳揮汗攻克自己腿痠與氣喘吁吁的成就感,

 

牢牢記住日文課上習得有趣單字片語的莞爾一笑與心靈神會

 

牢牢記住在游泳池中縱身水波裡翻滾的美麗身影

 

 

牢牢記住與自己相處時的快樂,那是任何人都無法給予的。

 

 

 

同事口中說的才藝課,是我下班後為自己安排了飛輪課與日文會話課,兩種課程交替著,還有10月即將展開初體驗的登合歡山。

登山,就一股衝動,突然就刷卡報名了,自己都嚇一跳,還不知道能否名列興趣之一。

 

 

 

 

<後記>

 

老爸是對的,關於藝術天分需要出類拔萃才能站上舞台,東野圭吾在他"解憂雜貨店"這本書裡也描述到同樣的故事。

人家說你唱歌好聽跟可以當歌手是兩回事,人家讚我有跳舞有韻律感跟可以成為羅曼菲或林懷民更是兩回事。

當年老爸停了我的舞蹈課,我趴在床上大哭,長大後知道他用心良苦,所以跳舞還是興趣就好。

 

 

 

這個部落格最恐怖的就是沒有人在看,我還是可以自己一直寫,笑。

就…無法像以前一樣大聲嚷嚷公告此處,會來想來自己會來,不來的也無所謂,我想讓你知道的事情,一樣不會少了你,笑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興趣 自己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aut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